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

電子四甲10029176楊佳恩 "11/26/2015 「城市發展下的動物處境」:連流浪也不允許的極度邊緣"

流浪動物在國內外都是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,我在ETtoday找到一篇有關流浪狗的文章,網址及內容如下: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40227/329287.htm
全台灣約有200萬隻流浪動物,且數字一直沒有減少,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呢?台灣動物協會的外籍志工麗莎以她長期參與動保協會活動的經驗,直接點出幾個重點,希望喚起台灣民眾能更重視跟我們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動物們。
影片一開始,麗莎即直接道出:「流浪動物在台灣其實是個很大的問題」為什麼呢?工廠及農夫習慣放養看家的狗狗,卻沒有幫牠們結紮的觀念,狗兒在外很容易交配生子,生出越來越多流浪狗;還有不良繁殖場業者利用純種狗交配繁殖,不斷生產及近親交配的下場會造很多不健康的下一代,沒有賣相又身體殘缺的狗又會被帶到山上棄養,造成越來越多的流浪動物,情況以南部最為嚴重。
更大的隱憂就是沒有「結紮」!麗莎說台灣人似乎不太喜歡帶寵物去絕育,可能認為這樣對動物不好。但其實流浪動物的TNRTrap Neuter Release,即誘捕、絕育、釋放)才是正確的觀念,且很多國家已經執行很久了。TNR不僅讓動物健康,結紮放回後可以保持地區的生態平衡,也達到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。
最後更強調以「認養代替購買」觀念,指出就算是流浪動物,經過好好的照顧,牠們一樣會看家、會愛你。如果無法飼養,也歡迎大家可以一起加入志工行列,幫忙照顧這些流浪動物。

就我居住的台北市而言,我覺得流浪狗問題是不嚴重的,因為政府強力的圍捕以及在都市的捉拿管理方便。但是在台灣鄉下或是山區就不是這麼回事了,流浪狗常常造成居民很大很麻煩,例如成群的流浪狗具有攻擊性,要是有烙單的民眾經過他們的地盤,就常常發生野狗攻擊人類的事件,或是流浪狗們也會攻擊人類所飼養的牲畜,或是造成社會上的髒亂。
我覺得想要杜絕流浪狗的方法還是在於人們自己,雖然我自己沒有養寵物,但是最基本的觀念「結紮」以及「認養代替購買」卻是從小聽到大的,但是真正能落實的飼主又有多少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